Google Adsense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昨天的FUNP讓我有點驚訝~源自於一個問題:Bjork為何喊的是Tibet而不是Taiwan?


如果不想看長篇大論的政治文,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那裡有阿宅專屬的美女圖^^

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的文章竟然上了 FunP首頁,而且還壓在
蔣友柏文章的頭上!?

其實貼出 Bjork 在上海演唱會的"藏獨"宣言片段,並無意要挑起任何筆戰,

但顯然,當我看到FunP的討論留言數目已經達到 49篇的時候,

我大概就知道一定有爭執發生了,但所謂真理是不怕明辯的,



雖然談台灣的統獨問題就像是吸毒吸煙一樣,你明明知道不會有一個讓人滿意的結果,

但大家就是想講,一講就是停不下來,就像手上總是戒不掉的菸一樣(我本身是不抽菸啦)

有關於藍綠的統獨之爭,我不想談什麼偉大的見解與遠景,

但我想講一個跟蘭嶼有關的小故事(這是純粹亂掰的) :

======================================================================

西元2100年,中華民國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國內仍然內戰不休,死傷無數,

國民黨與民進黨纏鬥多年後,民進黨因兵源不足節節敗退,

最後被打的落荒而逃,只能帶著殘存的兵力逃到東部的外島-蘭嶼,

並作為最後反攻台灣的基地,由於為了能趕快收復台灣,在蘭嶼建立了"台灣民國",

民進黨也對於蘭嶼的土著進行高壓統治,

並開始逮捕、殺害不願意服從的蘭嶼本土菁英人士,並大規模的收刮他們的家產,

還要求禁止說蘭嶼話、寫蘭嶼字,只能講台語,唱台語歌,播台語的電視頻道,

而國民黨對於小小ㄧ塊蘭嶼也沒放在眼裡,想說等著民進黨自生自滅吧,

於是民進黨就這樣長期的統治了蘭嶼三、四十年後,

大部分的蘭嶼人雖然都乖乖的順服,而蘭嶼的建設也開始繁榮起來,

蘭嶼人也可以接受完整且高等的教育,並可以擁有自己的田地與住宅,

由於生活水平不斷升高,於是開始出現一堆蘭嶼反對黨人士,開始高喊開放黨禁報禁,

在這民主化的浪潮推波助瀾下,加上民進黨的台灣人在蘭嶼只是少數,

所以開始慢慢的開放組黨並辦理選舉投票,直到,蘭嶼人有一天成功的透過這個民主機制奪回政權,

並對著一心想要反攻台灣的民進黨高喊: 蘭嶼獨立建國,

也開始要求民進黨對於過去殺害蘭嶼人道歉並賠償,

很多公共建設都把"台灣"兩字除名,改為蘭嶼,被稱為: 去台化 !!

這時少數存在蘭嶼的臺灣人發現自己的優勢開始不存在,

發現當初要反攻台灣的路竟然越來越遙遠,

當初民進黨高層承諾一定會讓我們回到台灣與家人團聚的支票,可能跳票,

這時候如果你是當時跟隨民進黨逃來蘭嶼的後代,你會怎麼想,

妳是不是開始有所謂存在感的危機,你是不是發現臺灣人在蘭嶼的優越感開始消失,

妳是不是也無法接受當時被我採在腳下的蘭嶼土著竟然成為國家的統治階級,

你是不是也會千方百計想要把這個蘭嶼土著總統給罷免掉,

那妳會接受蘭嶼獨立建國嗎,妳會痛罵那些搞獨立的為"蘭獨份子"嗎?

妳會堅持繼續使用台灣民國作為蘭嶼的國號嗎?

================================================================

其實這個故事應該繼續講下去,可能很多民進黨的朋友看到這都會覺得非常不舒服,

因為這種鳥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民進黨的身上,對沒錯,這是我瞎掰的,

但我瞎掰的這個劇情確是我們中國國民黨最切身之痛!!

所以,政局發展至今,國民黨其實才是歷史最悲情的腳色,

我們可以為台灣228受難家屬來平反並因此痛罵國民黨的殘暴,

但國民黨本身的歷史悲劇確必須往自己肚子裡吞,他們連抱怨的機會都沒有,

那如果你是國民黨或是故事中的蘭嶼民進黨,

那你該怎麼辦? 我一直認為歷史的悲劇一定要當事人自己去扭轉,

也只有自己才可以創造出新的局面,回到故事中的民進黨,

當蘭嶼土著的國家意識逐漸高漲,你會怎麼選擇?

有兩條路 :

第一條,我跟蘭嶼土著一起努力奮鬥並爭取蘭嶼獨立建國的機會。
(也就是放棄反攻台灣)

第二條,我對於台灣仍念念不忘,所以我的立場跟國民黨一樣,

蘭嶼絕對是台灣的ㄧ部分,台灣民國的領土擴及整個台灣

所以我開始跟國民黨打交道,並簽署各項和平協議,

且保證不會讓蘭嶼獨立建國。

很顯然,現在的中國國民黨選擇了第二條路,一條可能重回歷史悲劇的ㄧ條路,

不要忘了,當初是誰把你們打來台灣的,如果是故事中的民進黨,

他會選擇回去擁抱把他打的慘兮兮的國民黨嗎?

為什麼我要拿民進黨跟蘭嶼作為例子,因為我希望泛綠的台獨人士可以體諒國民黨的歷史背景,

妳就可以因而了解未何他們不甘心就讓台灣獨立建國,

而相同的國民黨也應該清楚自己過去的歷史,他應該做出一個可以讓國民黨走出悲情的決定,

可惜到目前為止,像這樣的統獨問題是完全沒有交集可言的,怎麼說呢?

我還是回到我之前那篇

Bjork 在上海大喊 : 西藏獨立!!

原本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我們台灣是不是也需要更多的聲援,就像西藏一樣,

於是 Funp 網友 ZULU問了ㄧ句:
為什麼Bjork喊的是Tibet而不是Taiwan?

然後就引發ㄧ連串出乎我原作者意料的筆戰,當然類似的筆戰其實再台灣的網路一點都不稀奇,


其實 Zulu 的這問題在我看到影片的時候我就在想,

如果 Bjork在台上喊的五聲 Tibet 如果分個兩聲給Taiwan那該有多好,

但顯然她沒有,那為何是 Tibet 而不是 Taiwan?

因為是我寫的文章,所以我有把那一長串在FunP的討論都看過,

我覺得大家都講的沒錯,但也常常陷入所謂的循環論證 (裡面有網友發現Loop已經形成)

正反兩方的意見大概可以歸納如下 :

正方 : 因為台灣有那群主張統一的 Pan Blue 民眾,所以要怎麼喊出台灣獨立!!

反方:
因為阿扁八年把台灣經濟搞爛,所以要怎麼喊出台灣獨立!!

這就是為何說台灣談統獨問題常常是ㄧ種找不到交集的討論,

現在打到這裡,突然覺得我這篇文章可能又會寫一堆,

畢竟不可否認統獨問題也是我手上戒不掉的菸,ㄧ講就可以ㄧ卡車的論述,

那針對 Bjork為何喊的是Tibet而不是Taiwan?

這個問題提出我個人的解答,這個解答很短但也很可能讓很多人覺得意外:

原因就出在於,中共不曾血腥鎮壓過台灣

其實我這樣講並不是要讚揚中國對於台灣真的是"婦人之仁",

因為他該死的上百顆飛彈還是對準我們台灣,光是這樣我就吞不下這口氣,

但其實我一直在想,支持獨立運動的人有沒有想過台灣要如何快速獲得國際的同情與支援?

說穿了,如果解放軍血腥鎮壓台灣,殺了數十萬人,並進行高壓統治,

那從這一刻開始,我相信下次Bjorky在中國的演唱會可能會來個一句 :


Taiwan Independence

我相信那時候台灣所獲得的國際聲援一定是過去成長速百倍,但代價也可能不是我所想要的,

我一直認為,台灣獨立運動一直沒有被國際社會認可,有兩個主要原因:


第ㄧ

比較起科索沃、西藏、車臣或是東帝汶,台灣追求獨立運動的過程還不夠


無法形成重大國際議題。


第二

中國的堀起驚人,台商都跑去那邊認祖歸宗,你還奢望外國人會說台灣獨立嗎?



所以台灣是無法跟西藏相比,所以Zulu本身的問題仔細想其實意義就不大,

加上西藏本身有獨特的宗教文化,很容易吸引所謂熱愛"西藏風"的外國粉絲,

台灣哩!? 台灣本身的文化其實跟香港、福建就相去沒多遠,也比較沒特色,

所以說台灣對於獨立運動的追求,我個人認為目前在這個國際情勢上,

是沒有可以跟我們相比擬的,包括科索沃、車臣,東帝汶我都覺得不像,

勉強要說的話,我覺得最接近的就是加拿大的 魁北克省,但也不完全一樣,

因為加拿大是ㄧ個自由民主的資本主義國家,而中國不是,他連做基本的人權都沒有,

魁北克省的獨立運動其實也很少有國際組織去發表聲援,

因為他們實在看不出,加拿大對於魁北克到底由何不人道的壓迫與虐待,

就像現在中國只是架起飛彈,但還沒打到台灣都很難引起國際的同情,

1995 年,魁北克省進行統獨公投,而贊成獨立建國的魁北克意外的沒有過半數!!

然而這個情形,很可能會發生在我們接下來的入聯反聯的公投,

如果到時候沒過的話,整個世界史將會把我們這場愚蠢的公投結果勞勞記上ㄧ筆,

但顯然還有一堆對於國家認同不清的人,仍然感覺是不痛不癢,

其實我問也問過我表妹,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我表妹會回答: 都是阿!!

所以我發現,七年級以後的青年人,已經慢慢喪失國家認同意識,這才是問題所在,

當明天要大家進行統獨的公投,其實我不難想像,下場可能會和魁北克一樣,

這種對於國家認同感的危機就像是水煮鍋裡青蛙,

慢慢的加熱直到台灣都被規劃成中國的時候,

就已經跳不出這個被併吞的鍋底? 這時候,國民黨可能連想喊個中華民國萬歲的機會都沒有,

這就是我說的,國民黨在想走出自己的歷史悲劇過程中又將走向另一個悲劇,

所以我認為要創再歷史其實一定要先檢視歷史,國民黨應該要學著點,

昨天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很巧不巧當天發生了兩則跟公投有關的新聞,

ㄧ則是 胡志強要求馬英九表態拒領公投票!!

ㄧ則是 蔣友柏發表一篇
<讓台灣走入世界,讓世界擁抱台灣> 呼籲要支持台灣入聯或返聯公投!!

果然ㄧ到下午,

國民黨要按照慣例要扯一下蔣的媽嗎,沒多久胡志強就宣佈拒領公投票,

姑且不論,蔣友柏是什麼的身分,他講出來的話, 雖然有些我也不愛聽,

但我卻常常找不到可以下手反駁他的地方,

我也會跟很多人一樣,覺得蔣友柏就是靠蔣家的光環,他就是外省權貴,

等等等。。。。。

但就算蔣真的是ㄧ個王八蛋,他說出來的話都可以說服我,

那我憑什麼去質疑他的白木怡言部落格是拿來賺取橙果的商業利益,

我憑什麼說他是靠一張俊俏的臉來騙騙小女生。。。。對不對?朱學恆先生!!

請參考朱學恆的大作 :

帥哥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

消費蔣家 蔣友柏最高明


蔣友柏從歷史的價值觀來論述 : 我們一定要參予公投,並支持入聯或反聯,

這我完全沒有任何質疑,只是國民黨是ㄧ個很害怕面對歷史的政黨,

所以他們不想理解蔣友柏的呼籲
,但文章的後面講到加入聯合國的時候,

說到:
「聯合國」這個組織是一個無力而且失敗的國際組織

我覺得這更有意思了,就是 :

當所有人都在大喊 "支持加入聯合國" 或是"重返聯合國的" 時候,

請問我們要參予聯合國這個組織是要幹麻?

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又會如何?

這兩個問題就像是光華商場賣電腦的老闆只會跟你說我的CPU是四核心,

運算速度絕對夠快,但他不敢說,現在ㄧ堆程式都其實沒有支援多核心的技術,

那你的電腦 Performance 仍然是一樣的阿,這其實也是民進黨應該要去面對的問題,

所以加入聯合國之後,

台灣就會Turbo起來嗎? 台灣就真的高枕無憂了嗎?

其實,聯合國這個組織本身確實存在太多問題,簡單說ㄧ個,

如果下次美國要出兵中東,在台灣服兵役的你願不願意加入所謂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到沙漠打仗?

沒錯!! 當你加入聯合國,你享受權利的同時你也要負擔了ㄧ些國際義務,

這還包括每年要上繳ㄧ堆 money 給聯合國這個西方組織,

那同樣的道理,為何中國一直拒絕讓我們加入這看似很糟的聯合國,

因為這樣的話,所謂"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事實,將被我剛剛說的聯合國維和部隊給完全牽制,

到時候,中國可能眼睜睜看著台灣追求法理台獨卻一也只能袖手旁觀,

所以他們也是不希望台灣加入聯合國,那為何台灣的國民黨等泛藍政治人物,

對於加入聯合國或是重返聯合國總是消極以對,甚至考慮拒領公投票,

其實,說穿了,他們並不是那麼想讓台灣獨立

他們仍不甘心中華民國只剩區區的台灣,但在回不去中國大陸的現實下,

他們現在也只能幻想,也許我們兩岸還有那麼統一的ㄧ天吧,

會有這樣的心態我已經用一個瞎掰的小故事來敘說國民黨的悲哀,

而我再強調一次,他們也正再走向另一場悲劇,只是我們都不願意承認!!

如果,泛綠的朋友可以從歷史的背景去體諒國民黨ㄧ心想回大陸的心情,

希望不要再有國民黨是賣臺集團這樣的言論,

同樣的國民黨在了解自己的歷史悲劇的時候,也希望可以做出一個最 smart 的選擇

來走出悲情,而不是再製造另一場 "中華民國" 的悲劇,

畢竟"中華民國"或是"台灣"還是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愛的多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