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電影亂彈> 門徒 : 一部非看不可的國片!?



大狗那天找我們幾個當兵的同袍出來,大家很久沒見了,

那天他一看到我們就好像有喜訊要發佈一樣 ,

大狗說: 我已經不幹了,我改做手機。。。。

理由是因為大狗想要追求的女生Kelly約他去看二輪的國片 :

< 門徒 >


他看完後心情很複雜,回家後,

大狗理解到為何 Kelly 找他來看這部似乎不是很熱賣的電影,

一個禮拜之後,他就放棄原來工作,改做手機套的批發生意,

然而,大狗已經在西門町賣K跟搖頭丸已經將近三年的時間了,

雖然 Kelly 仍然還是沒追到手,

但我們都看得出來他們的感情正在加溫中。。。。

~~~~~~~~~~~~~~~~~~~~~~~~~~~~~~~~~~~~~~~~~~~~~~~~~~~~~~~~~

如果說,<門徒> 這部電影可以讓大狗改頭換面,

放棄吸毒與販毒,忍受勒戒的痛苦與煎熬,

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有戒的很乾淨,

但至少,門徒可以稱得上一部非看不可的國片,

一部電影要讓人發人省思已經很不容易,

一部電影還要做到可以拯救一條人命,甚至更多人命,

那香港金像獎頒給<門徒>15項大獎似乎都還不足以顯示他偉大的價值 !!

其實,我去年就看過<門徒>這部電影,當初是王加汁推薦給我的,

她那時候只跟我說 : 門徒不錯看,你可以去看一下

她知道我這個人抓電影常常只抓不看,

除非有人推薦我才會考慮備份完後特地拿來播一下,

那門徒我看完了,在百分之百專注力下看完了這部爾冬陞最新作品,

爾冬陞其實相當擅長拍類似這種警匪片,

他電影的特色就是不說教,但絕對寫實到讓你深刻體悟某些哲理,

門徒的開頭與結尾,吳彥祖說了下面這段話:

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會吸毒

直到昆哥和阿芬死了之後

我才想通…

原來一切都是源自空虛

那到底是空虛恐怖

還是毒品恐怖

我真的搞不懂

其實這段話告訴我們,人類常常做一些看似非常與蠢的事,

不管自殺還是吸毒甚至只是抽一根可以致癌的香菸,

然而面對這些愚蠢的行為,我們常問: WHY ??,

因為人類害怕空虛,或是說人類不知道空虛是甚麼,

或是說空虛對於人類來說常常是一個補不起來的黑洞,

所以人類就只好找東西不斷的塞ㄚ塞的,

有時候連自己的命都塞了進去 ;

這就是門徒想要表達的無奈與悲哀,

門徒值得令人激賞的地方就是,

他把販毒事業最完整的上中下游面貌呈現給觀眾,

雖然很多電影都拍過類似的劇情,但門徒採用的手法,

卻不刻意營造販毒頭子總是邪惡的一面,

他跟大部份的人都一樣,有自己的事業,有一個平凡而美滿的家庭,

他也會關心女兒有沒有學壞,他也會關心老婆懷孕後的身體狀況,

他也會帶全家人出國散心,他自己甚至還得了糖尿病等老人疾病,

當然他也會拿起槍就直接斃掉他的死對頭,

或是臥底在他手下的線人,

他甚至在臨死前還會要求男主角不要抖出他懷孕的老婆,

雖然劉德華演出的這個角色並不討喜,

但他是我看過最有魅力的販毒頭子,一個竟然會做家庭教育的販毒頭子 ;


那張靜初飾演的阿芬就更讓人印象深刻,她吸毒身亡後女兒在身邊都還不知道,

任憑老鼠在她的屍體身上爬來爬去,

她吸毒的原因是為了證明給他前任毒蟲男友知道,

吸毒是可以戒的

但她之後自己才知道,原來真的是戒不掉,

阿芬的角色很重要,她的遭遇証實了兩件事,

第一 不要為了好奇去吸毒,因為吸毒真的戒不掉。

第二 吸毒的下場如何,她最後一幕已經演出來了。



吳彥祖在這一部戲中顯然是最受歡迎的,

他完全代表正義的一方,但最後關頭他選擇放棄了阿芬,

是相當相當讓人遺憾的,當然從他的身上也告訴我們兩件事:

第一 不要放棄任何需要你幫助的人,尤其是已經染上毒癮的朋友

第二 明辯是非對錯的價值絕對比友情更顯得重要。




其實整部電影演下來卻實讓人看得驚心動魄且不勝唏噓,

爾冬陞在這部<門徒>中又重新表現了一個老梗的話題:

人性真的很殘酷而人類卻總是很脆弱

張靜初及劉德華日前被宣布角逐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男配角,

這部電影由於沒有大力宣傳,所以上映的時候非常叫好但非常不叫座,

目前百視達跟亞藝都有DVD出租,如果懶的花錢的話,

衛視電影台2月7日(初一)晚上九點有播映這部門徒



<
門徒>的官方網站

10年沒演戲的導演爾冬陞在片中也難得親自下海演出



注意!!下載需要先安裝Emule

Emule 官方網站

Emule 教學網頁

[門徒].Protege.2007.DVDRip.XviD-ESPiSE-CD1.avi 699.4MB
[門徒].Protege.2007.DVDRip.XviD-ESPiSE-CD2.avi 697MB
<門徒>
繁體中文字幕下載

本篇值班正妹當然就是由入圍金像獎的張靜初小姐來客串啦




溢先生隨筆 2008 2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