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電影亂彈> 法國像是我太太,伊朗像是我的初戀情人------瑪嘉莎塔碧的茉莉人生




在談 <茉莉人生> 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先給各位看一個前年由美國戰地記者在伊朗拍到的照片:


照片中的男孩在伊朗市集偷東西被抓到,懲罰他的方式===========>
碾斷他的手



很多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看到這個新聞照片,紛紛發起搶救小男孩手臂的行動,

但顯然心有餘而力不足,伊朗這個國家是非常封閉非常極端的,於是小男孩不見蹤影,

但他這輩子註定少了一隻手 !!

看過這個照片後,很多人反映會跟我一樣,

還好我不是生在伊朗,還好我們台灣是有民主與法治的,

但如果你問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伊朗是甚麼樣的國家,

她可能會用另一個觀點告訴妳她當年在伊朗長大的日子,

瑪嘉莎塔碧是法國相當知名的漫畫家,但她本身是伊朗人,

但父母是在伊朗高壓統治的那段日子中,不斷灌輸反政府的馬列思想給
瑪嘉莎塔碧

瑪嘉莎塔碧的人生很奇特,身為中東人卻在14歲留學維也納,之後回到伊朗後,

又因為時局動盪再度離開家鄉,前往法國巴黎,之後就不曾再回到伊朗,



她對於伊朗仍有相當的情感 ,她說:

那裡是我的家鄉而且永遠都是,如果我是個男人,

我會說法國像是我的太太,
但伊朗就像我永難忘懷的初戀情人。

顯然,我永遠無法忘記那些時光,當我清晨 醒來,看到覆蓋著藹藹白雪,

環抱著德黑蘭以及我的生命的一萬八千七百英呎的高山…。

很難想像我再也無法看到這個景象了。我很想念它。


瑪嘉莎塔碧對於伊朗其實用情至深,尤其是她伊朗的家人,於是他於2001年開始,

畫了一系列的 <我在伊朗長大 Persepolis>的漫畫,

《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全系列共四冊書,在法國推出時大獲好評,被譯成十多種文字,

並獲得了包括2004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漫畫獎」等多個漫畫書大獎。






瑪嘉莎塔碧她希望大家於911恐怖攻擊之後能對於伊朗人民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或是給伊朗人民能更多的包容與同情,她曾說過所謂的伊斯蘭極端教義引發的恐怖主義,

其實受害最深的就是伊朗人民自己本身。

當然,這要扭轉西方國家的觀念尤其是美國人,其實是相當困難的,

2005年,美國宣布伊朗與北韓都是邪惡軸心國之後,

瑪嘉莎塔碧決定開始籌劃<我在伊朗長大 Persepolis>的電影動畫,

這部漫畫要翻拍成電影當時在法國藝文界造成不小的轟動,

大家認為這可能會挑起中東的敏感神經,

當然,這部電影果真在瑪嘉莎塔碧的家鄉---伊朗被禁播了,

但這完全無損這部動畫的價值,IMBD在上映沒多久馬上給了8.3的高分,

電影在台灣時間2月22號上映,也就是今天,如同我所預期的,

果然台北不超過三家戲院放映(長春、真善美、華納威秀),

黑白動畫的風格卻實讓片商很難在台灣推銷,

但我看完後,我不得不說,動畫片用黑白方式呈現讓我看完後反而有一種 :

意境更勝視覺的奇特感受

線條簡單的畫風就如同現在很多網路手繪家的模式,劇情的鋪陳也常常讓人有驚奇的感覺,

沒有華麗的3D動畫的茉莉人生其實一點都不枯燥,差不多90分鐘長度我一氣呵成看完,

完全沒感受到時間的流逝,證明<茉莉人生>的動畫對我而言真的是引人入勝,

其時你可以說<茉莉人生>是傳記片,但我反而認為,她本身也算是伊朗近代史的寫實片,

不過內容的呈現充滿喜感也飄散著淡淡的哀傷,裡面的小女孩到長大結婚又離婚的女子,

都是瑪嘉莎塔碧他本人,小時候的瑪嘉其實就天生反骨且充滿怪誕思想的鬼靈精,

她喜歡看馬列思想以及唯物主義的漫畫,她喜歡聽她叔叔述說被政府關進監牢的故事,


瑪嘉莎塔碧長大後在中學因為跟老師爭論伊朗政治,並批評執政高層,

而母親為了保護她,將她送往維也納求學,在那裏瑪嘉莎塔碧終於可以解開頭巾,

並瘋狂的跳舞與歌唱且學會了喝酒抽菸,直到被第二任奧地利男友劈腿偷吃,

對於愛情極度失望的情況下,她再度回到伊朗,

回到伊朗的瑪嘉莎塔碧因為成受不了大量的異樣眼光而得到憂鬱症,

並於離婚後再度出走法國,瑪嘉莎塔碧說:

在奧地利大家把她當成極端保守派的伊朗人,在伊朗大家把它當作怪異的西方人,

瑪嘉莎塔碧的母親與奶奶在伊朗女性當中算是相當的強勢,

所以瑪嘉莎塔碧從來對於頭上的頭巾從來就不想好好的套好,

也註定了瑪嘉莎塔碧仍然無法在伊朗生存發展,影片中其實對於瑪嘉莎塔碧的國族認同,

有了很大的挑戰,在奧地利的夜店,瑪嘉莎塔碧發現她會不敢承認自己是一個伊朗人,

但她奶奶對於他的影響很深厚,她告訴瑪嘉莎塔碧,無論甚麼樣的情況,

我們都要作為一個表裡如一的人,這句話其實加強了瑪嘉莎塔碧對於伊朗的認同感,

其實瑪嘉莎塔碧跟她奶奶從小就祖孫情深,所以<茉莉人生>中她奶奶佔了很大的戲份,

她奶奶很喜歡用伊朗的茉莉放在自己的胸罩,然後抱著小時後的瑪嘉莎塔碧睡覺,

瑪嘉莎塔碧對於這個茉莉香一直是永難忘懷,所以台灣電影片商就取名成<茉莉人生>,

但在中國則就直接取名為 <我在伊朗長大>,


英文片名的 Persepolis 其實指的是伊朗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波斯的首都波斯波利斯,



整部電影並沒有描寫到瑪嘉莎塔碧在法國的發跡過程,也沒有描寫到現任的丈夫與家庭,

但由最後一幕,法國計程車司機問瑪嘉莎塔碧你是哪裡來的 ,

瑪嘉莎塔碧毫無猶豫回答 : 我是伊朗人 ; 這段對話其實看在身為台灣人的我,

是相當有感觸的,因為我們台灣不就是有著相同的國家認同問題,

我常常在想,當我出差去香港或中國時,或是到其他國家的時候,

手上拿著 Republic of China 的 passport 的時候,我會說我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

身為台灣人我們都還跟瑪嘉莎塔碧一樣尋找那應該屬於我們的優越感。

====================================================================

<茉莉人生>這部電影雖然是卡通形式,

但我覺得她是拍給大人看的動畫 (小孩子搞不好還看不懂),

開場的時候會稍稍描述一點伊朗的近代史與政局發展會有一點沉悶,

所以建議可以先了解一點伊朗的歷史發展會讓你更能體會這部電影的樂趣。

下面是<茉莉人生>的預告:



茉莉人生的DVD其實已經在法國發行,下面提供電驢的下載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