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溢先生-電影亂彈> 穿白絲綢的女人!!



穿白絲綢的女人,不是說中國女鬼,而是越南傳統婦女成長過程不可抹滅的象徵!!

~~~~~~~~~~~~~~~~~~~~~~~~~~~~~~~~~~~~~~~~~~~~~~~~~~~~~~~~~~~~~~~~~

阿瑞是我碩士班兩年同窗的同學,然而印象中阿瑞始終沒有女友

甚至連所謂的女性友人都沒有!!

第一次知道阿瑞決定要去越南娶新娘的時候,我當他是在放屁!!

第二次他再跟我提起取越南新娘的時候,竟然對我很認真分析越南女生的好處,

我知道他這次可能是認真的,然而他的理由在我們這些ㄚ宅聽起來是很有說服力,

簡單來說,他覺得

我們這群阿宅是不可能把到台灣女生。。。。。。。(a)

即使有女生要送上門,我們也沒錢談瓊瑤式的戀愛。。。。。。。。(b)


然而傳宗接代又是人生必然的使命。。。。。。。。(C)


所以聯立解上面 (a) (b) (c) 三式

他得到 : 我們應該取越南新娘。

其實阿瑞對於越南新娘的分析已經量化到 :

他可能要付出的金錢與時間以及未來的投資報酬率,


經過他縝密的計算,與不眠不休的相關資料查詢,

去年三月他透過仲介公司,娶了比他小三歲的越南新娘: 伍氏昭

當然,阿瑞的精心細算多少有些微小的誤差,

這趟娶越南新娘的旅程對於總是獨來獨往的阿瑞,

其實算是稱的上人生一大焠鍊,

他第一次從越南回來的時候,跟我講了第一句話,

「越南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地方 !!」

他說越南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大概是指兩件事:

第一,阿瑞是個超級省錢的傢伙,越南的超低物價讓他以為來到天堂。

第二,他指名的老婆的家鄉,竟然在相當偏僻的地方,多偏僻呢?

阿瑞竟然要坐四小時的火車,再加上兩小時的車程,最後還要翻山越嶺,

最最最後,竟然還要搭船渡河!!

沒錯!! 他老婆的家鄉是逐河邊而居的,我們甚至很難想像,

他們只要雨勢ㄧ大,就要開始堆砂包防水災,

如果連續的豪雨他們甚至要撤離家鄉,

當然,阿瑞的"不可思議"其實跟我想像的還不算差太遠,

越南本來不就是這樣嗎,反而比較讓我好奇的是,

阿瑞的照片中,那些越南的女孩竟然每個人都有一隻手機,

裡面還有掀蓋式的 Nokia 手機,這才是真正的不可思議吧!!

至於我說阿瑞對於取越南新娘還是有一點點的錯判在於,

阿瑞跟他老婆要回台灣時,竟然無法通過越南那邊移民署的口試,

阿瑞第一次帶他老婆去面試時,

移民署的官員對於阿瑞的高學歷,而且還年紀這麼輕,

娶越南新娘實在讓人難以信服,

於是口試裡面有一題:

妳跟你老婆在越南這幾天都做什麼??

阿瑞對於這樣籠統的問題反而是有點錯愕,

於是他回答: 就待在旅館聊天。

移民署官員: 「聊天!? 有著麼好聊嗎,可以聊這麼多天,

那你們兩個現在當場聊給我看!!」

據說,阿瑞跟他老婆面面相覷五分鐘講不到五句話。

阿瑞第一次被打槍後,顯然他發現,移民署的面試其實是有技巧的,

你們還記得周星馳在<零零七大戰金鎗客>裡面有一幕在刑場要被槍決時,

拿出身上僅有的一百元賄絡撿回一條命,

沒錯!! 越南跟中國貪污是有的比的,為了完成他娶越南新娘的決心,

阿瑞最後還是拿出三萬元台幣偷偷塞給那個移民署官員。

~~~~~~~~~~~~~~~~~~~~~~~~~~~~~~~~~~~~~~~~~~~~~~~~~~~~~~~~~~~~
因為伍氏昭長相看起來並不符合我的胃口

於是我問阿瑞,為什麼你會選擇伍氏昭當妳的老婆,

他的理由竟然只是: 「因為我看到他第一眼,他給了我ㄧ個很靦腆的笑容」,

阿瑞說這個笑容是無法具體描述,

但很顯然,選擇伍式昭算是有加分效果,

有一次去阿瑞那總是雜亂無比的家,發現竟然變的如此的整潔乾淨,

桌上還擺滿擺明是要招待我的一盤盤好菜,這全部都出自於他老婆-伍氏昭的手藝,

阿瑞跟我說,他發現他老婆很厲害,如果發現有什麼東西需要修理,

但又沒有什麼工具的時候,他老婆就會就地取材自製工具來完成,

阿瑞在描述他老婆的時候,滿臉盡是得意的表情,

阿瑞的老婆才念過十年的書,但中文卻是學的非常快,

沒到一年已經可以跟我們開玩笑聊天,

然而阿瑞本身ㄧ直過相當儉省的日子,跟他結婚前沒有兩樣,

記得有一次我在台北車站地下街買現做的咖啡麵包,

我問阿瑞要不要吃ㄧ個,他堅持不吃這種高消費的東西,

於是他邊走邊看我吃著個熱騰騰的咖啡麵包似乎津津有味,

然而他ㄧ直盯著我看我實在忍不住塞給了他ㄧ塊,

我想說阿瑞應該是看我吃到自己都覺得嘴饞,

但沒想到,他拿出兩張衛生紙,非常溫柔的把咖啡麵包包了起來,

我跟他說,這要趁熱吃才好吃耶,

他竟然跟我說 :

「我老婆來台灣都沒吃過好的東西,我想帶ㄧ點回去給她吃」

這整個感覺就好像是三零年代夫妻的相處模式才有的對話,

早期困苦的年代,把東西存下來帶回去給老婆吃的情節確實是屢見不鮮,

但從阿瑞身上看到,讓我有那麼一點點的小感動。

~~~~~~~~~~~~~~~~~~~~~~~~~~~~~~~~~~~~~~~~~~~~~~~~~~~~~~~~~~~

前幾個禮拜,阿瑞帶伍氏昭來我家作客,

我沒有什麼廚藝可以燒出一盤好菜請他們吃,

但我特地選了一部非常有名的越南電影 : 穿白絲綢的女人

在我樓上的家庭劇院觀賞,

<穿白絲綢的女人>是由越南的第一名模張玉英主演,

然而這部影片看完後確實讓人會熱淚盈框,

導演用兩個小時半的時間徹底描述越南大約50年前的黑暗歲月,

那是正處在南北越內戰的年代,

裡面不時可以看人民卡在到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之間的矛盾,

劇情中兩個因私奔而結為夫妻的男女,從他們的流離失所

但最後定居下來生下四個女兒,一氣呵成的平鋪直敘,整個過程

有如行雲流水般敘述著那個年代母女的情深


以及最重要的一點 : 白絲綢所象徵越南女性的堅持與美德,

裡面有幾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張玉英所飾演的母親,

因為要貼補家用而去有錢人家 : 餵奶!!

重點是,她餵奶的對象竟然是已經年過八十的老頭,

另外裡面飾演女兒的安安與玉米,讓人印象深刻,

有一幕就是,由於學校規定的白絲綢只有一件,

她們兩個要輪流穿白絲綢去上學,

然而她們怕被同學發現,都偷偷約在一個小亭子中換衣服

每天都如此,直到大姐安安在ㄧ次空襲中被炸死,

然而當他父親要把安安的屍體拿去埋掉的時候,

玉米哭拉著父親希望不要把安安埋在暗無天天日的地下,


看到這已經夠讓人難過了,但悲劇還沒結束,

張玉英飾演的母親因為要撿拾漂流木被水沖走,

她父親回家的時候,甚至不敢跟他的女兒說,母親被水沖走,

最後他父親就帶著女兒到河邊喊母親的名子,

但她們的母親ㄧ直都沒有回來,

劇情的開始與結束都圍繞在那件白絲綢,

最後戰爭爆發他們要緊急撤首住了將近十多年的家時,

玉米發現母親留下來的白絲綢忘了帶走,

最後玉米回去拿白絲綢的時候看到了過去母親的幻影,

於是他舉起白絲綢邊逃邊怒吼,

象徵那時代越南的百姓心中最沉痛的憤怒與指控。

白絲綢的電影演完後,伍氏昭依靠在阿瑞的身上,

相對於電影中的女主角,她似乎感覺到現在的她真的很幸福,

尤其是碰到一個可以疼惜她ㄧ輩子的台灣老公。

~~~~~~~~~~~~~~~~~~~~~~~~~~~~~~~~~~~~~~~~~~~~~~~~~~~~~~~~~~~~~~~~

P.S.

穿白絲綢的女人》是越南在2006年最重要的兩部電影之一,曾參加釜山國際影展,並奪下了「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穿白絲綢的女人》描述母女二代情感傳承,除邀請到越南第一名模張玉英主演,更獲得好萊塢的支援,以和《達文西密碼》同等級的「搖控近距飛行拍攝」(Flying Cam)來進行電影拍攝,以展現越南美麗壯闊的山川和片中的戰爭場面。

《穿白絲綢的女人》拍攝時間長達五年,戲裡的每一場景如河水氾濫成災等都詳細考究,費時五年、耗資六仟六佰萬台幣拍攝,不但是越南最昂貴的電影,也將越戰期間轟動全世界的一張照片「女孩被彈火燃燒而驚恐逃命」化為故事穿插在其中,加深觀眾對它的記憶。



後記:

其實台灣的電影史上始終都沒有像<穿白絲綢的女人>

這樣的電影來描述台灣的過去,

台灣苦難的歷史與堅忍不拔的水牛精神,其精采程度絕對不輸給越南,

然而這個紙醉金迷的年代,台灣更需要一部像<穿白絲綢的女人>這樣一部電影

李安不是曾說 : 他欠ㄧ部應該屬於台灣的電影嗎??

或許他應該先去看看穿白絲綢的女人這樣的電影,

他就知道他下一部作品的題材了。

~~~~~~~~~~~~~~~~~~~~~~~~~~~~~~~~~~~~~~~~~~~~~~~~~~~~~~~~~~~~~~~~~~






注意!!下載需要先安裝

Emule


電影 Emule 下載點:

[穿白丝绸的女人].The.White.Silk.Dress.2007699.8MB
[穿白丝绸的女人].The.White.Silk.Dress.2007695.0MB
[穿白丝绸的女人].The.White.Silk.Dress.20076.4MB
[穿白丝绸的女人].The.White.Silk.Dress.20071.4MB
[穿白丝绸的女人].The.White.Silk.Dress.200718.6KB



溢先生 2008 一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