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溢先生-閒聊> 十字架。

我是ㄧ個具有純正宅男血統的研究生

(不刮鬍子,拖鞋上課,偶爾還跑去光華買愛情動作片)

所以那些浪漫的愛情對我來說ㄧ直都是很遙遠的事

但說也奇怪,我周圍的朋友如果有感情困擾,

總是第一時間來找我指點迷津,

搞的我今年外務好像很多,尤其是幫人解決感情問題。

首先,ㄧ個宅男有什麼資格談感情,這確實本身就是一個不合理的事

但感情本身本來就沒有理論可以依循,還需要談的上合理不合理嗎?

我發現感情問題常常是一種非零和(non zero-sum)的賽局,

還記得賽局大師 John Nash,在美麗境界中分析把妹過程的成敗

,發展出一套 Nash 均衡,但其實感情世界往往

找不到ㄧ個可以達到 Nash 均衡的解,這當中的訛虞我詐其實

更超越賽局理論的規範,其實在我走入年關30的這個年紀,

看過的感情問題大都悲劇多於喜

劇,但共同的特色就是,總是會有ㄧ方,

他最後會跟耶穌一樣,背起冰冷的十字架。

========================================================

第ㄧ個背起十字架的是我ㄧ個當兵朋友,他交往五年的女友最後分手了,

我朋友在分手後第二天跟我哭訴,分手後第二個禮拜做最後的挽回

仍然宣告這段感情破裂,在接下來半個月,我當兵朋友天天失眠到天亮

最後他終於死心了!!

其實他的女友-小魚,跟我也很熟,

我曾經問過小魚,你不喜歡小朋是因為你愛上別人嗎!? 她跟我說不是,

於是她從偉大的女性觀點與生涯規劃整理了將近十個理由,跟我分析

小朋不是她最後的選擇,於是,我這兩個朋友,就開始鮮少聯絡

而我卻成為他們最後僅留下來互相打聽的唯一管道,漸漸的,

我發現當一個傳話筒其實會有著ㄧ種詭異的樂趣,

這個樂趣在一個月後逐漸發酵........

因為每個看似理性分手的背後其實都隱藏著一些秘密,

分手後兩個月,這個提出分手的女生-小魚,

突然在 MSN給我看一個她的部落格,

ㄧ個小朋不知道的私人部落格,從小魚的部落格內容很顯然的看出,

這個分手其實是一個無情的劈腿,但這個秘密之所以還是讓我知道,

是因為她新認識的男生,其實也是個劈腿男,但相反的,因為他是本來

就有ㄧ個固定交往的女友,所以小魚反而成了不折不扣的第三者,

於是她相當的氣憤,因為她的新歡對她說謊說 : 他現在單身,

又出軌後卻只是想偷吃卻不願意負責任,

ㄧ再的被小魚抓包他仍跟原來女友約會,

在氣不過的情況下,她選擇回頭跟我說這個秘密,小魚後悔當初提出分手,

她考慮跟小朋復合,但其實我相當的氣憤,

但我也很奸巧的跟她說,小朋一定會原諒妳啦!!

是嗎!? 小朋會原諒她嗎,呵呵,我剛剛不是說每段感情的糾紛

總是要有人要揹起十字架,這次背十字架的就是我那個當兵朋友-小朋,

在小魚的要求下,我幫她保守這個劈腿的秘密,

但我保守這個秘密不是我故意隱瞞我當兵朋友,

主要是希望他們的復合可以順利而沒有疙瘩,

另外,事實上,小朋也有ㄧ個秘密,為了公平起見

我也沒讓她的前女友知道,這個秘密就是小朋

再分手後不到半個月又認識了一個78年次的小女生(也是剛失戀)雯雯,

而且還帶回家過夜啦!!

於是,我仍然安排了一場三人飯局,ㄧ個充滿不能說的秘密的飯局,

這場飯局後我才發現,小朋其實是多麼愛小魚,

即使劈腿他也無所謂,結束飯局後他們在一個運動公園

互相的哭訴這段時間的煎熬,並相吻擁抱,

所以這個冰冷的十字架就轉嫁給這78年次的小女生-雯雯來背,

因為小朋的心已經完全飛回到小魚的懷抱,

當小朋對雯雯說: 我很可能再回去跟小魚復合時,

雯雯相當難過告訴小朋: 我知道一個月的感情是比不上五年的。

我ㄧ直跟小朋說,男人面子要顧,你一定要忍住不要輕易說復合,

最好,由小魚自己說,可惜我的忍字訣,他沒有聽進耳裡,

沒有緣由的,小朋又被打槍了!!

連即將到來的小魚生日都約不出來,我也十分納悶

於是我又回去偷偷看小魚當初給我的祕密部落格,我看到相簿上

她又回頭去找當初跟他劈腿的男生,她們還一起到大屯山上跨年,

冰冷的寒冬中我看到照片中的兩個人甜蜜的依偎在一起,

這一切我不敢跟小朋說,因為他知道肯定會宰了小魚,

而小朋在一切都不知情的情況下他又只好背起原來冰冷的十字架,

因為原來可以跟他互相談心的雯雯,都不在確定是不是願意在回頭,

然而,打從一開始想要努力復合小朋跟小魚的我,

也慢慢筋疲力盡,他們兩個人的祕密我也不用再做任何透漏,

但.....很顯然,這是一個讓人憤慨的結局,

小魚劈腿的新歡玩弄小魚,小魚玩弄小朋,小朋卻沒有珍惜雯雯,

然而這個十字架背在小朋身上既是無情的傷害,也是一個教訓,

那誰來教訓小魚呢,她的新歡嗎!?

NO , 也許她的新歡會成為她下一個十字架上的男人吧!!

================================================================

第二個揹十字架的是我的一個高中同學,她是我們班以前的班花,

很多男同學追求她,當然她也讓不少男生背了不少的苦情十字架,

最有名的就是我們班以前第一名的男生-小左,

簡單的說,小左跟班花曖昧長達一年之多,小左的最要好朋友-順哥,

總是做他的愛情軍師,追求班花到畢業後,

他的軍師-順哥不但沒有幫他追求到班花

反而作了一個沉重無比的十字架給了小左,

沒錯!!班花事實上已經跟順哥早在ㄧ年

多前就秘密交往,不知情的小左還一直苦苦相戀班花,

然而,三年後班花跟順哥也分手,

順哥跟小左在畢業後反而都各自有ㄧ個相當穩定且論及婚嫁的女友,

但班花呢??

多年後班花在班上還有聯絡的男生只剩下我ㄧ個,而且我至今仍宅男依舊,

班花每談一段感情都跟我來分享,每當結束一段感情也來跟我訴苦

漸漸的,

我成了班花的感情顧問,然而當初總是給男生揹十字架的班花,

現在卻常常背著男友的十字架,他歷經了無情的劈腿,

歷經莫名奇妙的分手,歷經他喜歡的男人最終不是選擇他,

現在她還成為現任男友的出氣筒,

她現在的男友在Acer上班,業務的經理,

壓力很大卻常常氣出在班花的身上,

班花相當愛他,默默背起十字架忍著,最近班花跟我說,

她的男友要出國深造,她擔心她的未來是不是沒有保障,

她想要結婚,最好32歲之前就嫁掉,

由於整個情節很複雜,我跟她說,你一定要見過她的父母,結果,

她的Acer男友完全不願意帶她去見父母,

甚至Acer男友的父母也不願意見她,這個局面我ㄧ看就知道,

男方仍想談一個不須負責任的感情,但年近30的班花已經等不及了,

她總是自怨自艾的說:

每當去參加她好姐妹的婚禮,她都覺得她總是特別孤單..............

於是我又建議他應該要在忍一下,等他男友今年申請的學校確定有著落,

再跟他談談吧,於是班花聽我的話繼續的忍著,然而,

結局並沒有我們想的這麼樂觀,她男朋友仍然偶爾擺個大男人的臭臉,

論及婚嫁的事卻越來越是遙不可及,

於是班花很無奈的跟我說,她已經決定等待另ㄧ個新生活,

很顯然的,她不想再揹這個十字架走下去,然而這個十字架她也背的夠久,

曾經是我們班人人追求的班花,到今天她的感情路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我只能感慨十字架不是只有宅男跟壁花會揹到的........................

即使人見人愛的班花也不例外阿!! 這就是感情的十字架吧......

===================================================================
溢先生隨筆 2008 1 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