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溢先生-閒聊> 其實沒有天才或者是說人人都是天才!!

根本就沒有天才……

或者人人都是天才……

老爸老媽、大哥小妹、男孩女孩,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天才!


史蒂芬周

=====================================================================

其實我以前常常會問我自己,我是天才嗎!?

但年近三十的我現在卻是常常問我自己,我是廢材嗎!?

這幾天因為影像處理的期末報告,我選了ㄧ個台灣沒人想要碰的題目:

Directional Wavelet Sparse Image Representation

中文翻譯就是具有<方向性的小波稀疏圖像表現>

但等我研究完後,我發現天才的世界離我真的是 far far away.......

我覺得我就算在花200年都到不了那個境界,

至於這個題目內容在說什麼,我相信有興趣的人,台灣可能不超過十個,

至於,對這個題目有興趣的正妹,我可以保證ㄧ定是沒半個,

難怪我以前有ㄧ個數理很不錯的高中同學,他當年要選類組的時候,

堅持ㄧ定要選社會組,他給了我ㄧ個當初連我都快被說服的理由:

你覺得你到自然組把的到正妹嗎!?

顯然我的數理沒有他好,但我又想證明他的觀點是錯的,於是我挑選了第三類組,

這個選擇在十五年後的今天,證明了他的當初這個觀察真的是很犀利,

我這個高中同學上大學後我就沒跟他聯絡,

但我卻實常常在放學路上看到他的周圍總是不缺陪他嘻嘻笑笑的女同學,

而我總是ㄧ個人揹著書包等公車,但這其實不是我這裡想抒發的重點,

因為事實上搞理工的自然組宅男還是有人抱得美眉歸,

不信看看下面這位元智的助理教授歐昱言,他的大膽求婚已經上了蘋果日報,

這招用 PTT的進版畫面對未婚妻林佳臻求婚真的是---必殺的大絕ㄚ!!

看樣子台大的批批踢以後又多了ㄧ項收入可觀的外包業務啦,

昨天沒看到的,下面有當時的影片 :





回歸原來的話題,我到底是不是天才!?

不過現在這個問題我應該把它改為 :

不是天才又如何!? So What !?

或是 : 當個廢材其實也是很快樂不是嗎!?

但很顯然我的態度確實變的越來越消極了,但我真的發現人有時要自我貶低身價,

反而看事情才能才能更顯得雲淡風輕,這種不求上進的觀念同樣可以應用在下列問題:

我到底是帥哥嗎?

我到底是形男嗎?

我把的到志玲姊姊嗎?

我會跟郭董ㄧ樣有錢嗎?

以上這些問題的解答對我來說也都可以說是雲淡風輕阿!!

我昨天再一個國外的網誌 (Evil Fish) 發現一個天才的網誌!!

Evil Fish 裡面有ㄧ篇標題這樣寫的 :

Smartest Person Blogging ?(最聰明人的部落格?)


如果有人跟我ㄧ樣很好奇點了進去,可能會蠻失望的 !!

因為你會發現這個號稱最Smart的人寫的部落格,幾乎沒有ㄧ篇看的懂他在寫什麼,

廢話!! 我剛剛不是說這是ㄧ個最聰明的人寫的部落格,

既然都說是天才寫的文章要是我們看的懂的話,那還需要稱他天才嗎!?

首先要說的就是,這個部落格的主人是陶哲瑄

Terence Tao

他到底有在天才界有多屌,我只能概略跟你說 :屌翻了!!

他是上ㄧ屆Fields Medal的得主,

ㄧ定又有人說 Fields Medal又是什麼挖哥,

Fields Medal是四年才頒獎ㄧ次的數學大獎,

規定是40歲以前的年輕學者才能獲得提名,

得到該講的難度其實遠遠超過諾貝爾獎 (所以又號稱諾貝爾的數學獎)

目前華人除了陶哲瑄外,就是解決卡拉比猜想的丘成桐先生拿過,

陶哲瑄二十出頭就被加州理工學院聘去當教授,如果你是學數學或是理論物理,

你看他的部落格,如果你沒有驚呼ㄧ聲的話,表示你的數理還學的不夠深,

節制去年為止,這個傢伙已經發了164篇論文,我真的非常看好陶可以幹掉 Paul Erdos

當然我這樣說可能會惹毛 Erdos 的忠實粉絲 (他的粉絲應該都是他的學生),

但學術界真的是很慘忍的,你沒人加天才,你沒人家有資質,你沒人家懂得多,重點是

你沒人家努力!!

你就會向星光大道上的李千娜只得兩分然後淘汰出局,(李千娜應該是有努力啦 ^^||)

然後你就得哭著看八家將抱走令人流口水的ㄧ百萬獎金,

所以,陶哲瑄的部落格裡面有ㄧ篇文章很値得推薦,

Does one have to be a genius to do

maths?



中文意思是 : 做數學的ㄧ定要是天才嗎!?

當然一個本身是天才的傢伙寫這樣的文章,就是要告訴你: 當然不用

陶在文章說到 : 天才,其實是一種過度浪漫且不且實際的講法

他覺得現在人過度沉醉於一種幻想,覺得當天才出現的時候就好像神績降臨,

所以總是存在一些人年紀小小就發現驚人的理論,

或是像心靈捕手那個看來萬事不恭的打雜小弟,

卻一夕之間可以解出許多困難的數學,

他覺得這都是人們對於天才總是過度幻想的一種渲染,

他其實不斷的強調,很多人也想像自己或許也是天才,

所以常常一開始沉迷於挑戰最困難的的 Open Problem,

他認為這就是一種 " 走火入魔 ",

他說,基礎 !! 就是基礎 !! 你要先打個扎扎實實的基礎,

這才是通往天才之路,

一個要成為天才的人,他可以沒有根基嗎,可以沒有具備應有的 Know How,

最後他說,大家對天才的誤解其實對於數學發展會有很多不好影響,

這當然對於不是走數學的可能會沒感覺,

不過說穿了,在各行各業也一樣,

怎麼說呢!?

像我在IBM上班的時候,我常會覺得我必須在一些專案上展現我的 " 天才 ",

所以我會有意無意的跳過很多繁鎖看似無用的步驟,

用自己的方法直接一步登天,顯然我的天才他只論結果不論過程,
(這或許是長期受到物件導向的程式訓練的影響)

當然,我的天才常常就這樣幫我輕輕鬆鬆搞定許多專案,

日子久了,案子接多了,

當我看別的同事還呆呆的照著 spec 老實做事,花了一堆無酬勞的加班,

我還不自覺的笑了笑 : 嘿嘿 !! 我真的是天才,

但問題發生了,小案子做多了你總有一天你會摸公司重點計畫的大案,

SHIT!! 我就真的是死了,我發現當初許多看似無意義的步驟,

到了大案子卻成為關鍵的小螺絲,我寫的程式碼常常被打槍,

有時候打得自己莫名其妙,我瞬間發現我從天才變蠢才,

蠢材需要有人救贖,救我的恰好是那個當初總是熬夜加班老實做事的同事,

他最後跟我說 , 他花很多時間加班,其實他也早就把事都做完,

那我問他,那你幹嘛留下來,

結果他跟我說 : 因為我想弄懂為何Spec要多寫那麼多步??

所以我發現他才是真正的天才,陶在文章裡也不斷說到,

你們眼中的天才其實只是

比一般人更努力,比一般人更嚴謹,比一般人更勇於問問題,

所以顯然我本文置頂的史蒂芬周語錄,

真的是周星馳難得寓教於樂的經典名言,

或許我們都不該問 : 我到底是不是天才!?

而應該要問 : 我們有心想成為天才嗎!?

不過這個世界不需要太多天才,

更需要的是肯老實打拼的阿呆 !!


===============================================================

陶哲軒 VS 溢先生

陶 2歲學會加減法 VS 溢才剛學會如何上完廁所要沖水

陶 3歲學會乘除法開根號 VS 溢還在整天拿著會射出飛拳的鋁製鐵金剛到處嬉戲

陶 7歲學會微積分 VS 溢還在整天練習數蘋果 , 而且只會數到100

陶 9歲申請就讀澳洲大學數學系 VS 溢終於知道要先乘除後加減

陶 12歲獲得奧林匹亞數學金牌 VS 溢連解一元一次方程式應用問題都想不通

陶 21歲獲得普林斯頓數學博士學位 VS 溢還在拚死拚活想辦法考上交大應用數學碩士班

陶 24歲獲得UCLA全職數學教授Offer VS 溢還在南港202兵工廠練習刺槍 , 跑機動班 , 及跳鎮暴

陶 31歲獲得Fields Medal 2006 VS 溢................................?????????希望不要一事無成就好

也許這就是神與凡人之間的差距吧 (引述灌籃高手的流川楓名言)

=================================================================


但既然說到天才,那 天才+蘿莉 = ?? ( 會等於甚麼??)

我最近剛好看到一個台灣的生物界天才

高中二年級女生,才17歲喔,因為養了一堆蚯蚓之後發現 :

可以分解戴奧辛的細菌

天才高中女生的出現確實夠像柯南的漫畫,我們怎麼可以錯過他的長相,

李雅廷發現可以分解戴奧辛的細菌

還有今年一月在日本第廿屆圍棋女流名人挑戰賽,

苗栗的謝依旻幹掉超強的張栩 ..........................的老婆小林泉美。

我也找了照片,果然天才也是可以很蘿莉萌,

誰說蘿莉萌的女生只能在西門町的萬年、五分埔買衣服血拼!!

謝依旻感覺很像怪怪美少女

最後,如果有心想成為天才,建議少看下列這些圖片,

因為據說常看這些圖片你身體的血液會常常集中在某個部位而不會經過大腦!?

今天獎勵看完我文章的少得可憐網友,

送上人間尤物- 山本梓美眉的寫真,


沒脫!?


怎麼還是沒脫!?


恩!! 一次到位............... NICE!!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依旻是怪怪美少女??
他還滿可愛的阿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