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溢先生-推薦> 請支持台灣的動畫!? 哀!! 請從短片出發吧!!



台灣新生代的創作家需要的是更多的掌聲而不是可憐的施捨!!

~~~~~~~~~~~~~~~~~~~~~~~~~~~~~~~~~~~~~~~~~~~~~~~~~~~~~~~~~~~

從以前 " 電線桿上一群吵雜的麻雀 " 到 2008的 " 漂浮 ",

PIXAR 的動畫短片永遠都是讓我回味無窮,

當日本動畫開始主宰多數宅男與腐女的思想與生活作息時,

其實我們一直忘了動畫存在的本質:
完成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實現的樂趣

我承認 " 鳴人將死 " 確實是疾風傳相當關鍵的一個章節,

我相信魯夫能不能順利打敗七武海找到 One Piece ,

將成為海賊王最終的宿命..............

但我希望享受動畫可以不要像" 第一神拳 " 或 " 灌籃高手 "這樣的拖戲,

於是,我開始發現動畫短片所存在的價值與驚奇,

短短不到十分鐘的動畫,讓你感覺進入一場詭異的旅程,

你沒有前一集的前情提要,你沒有可以去期待的結局,

你甚至不知道主角的來頭與目的,

但我很享受這樣漫遊動畫的感覺,那是非常的 Enjoy,

他們不需要為了劇情張力安插生澀的橋段,

他們不需要來個<主角VS魔王>的最終亂鬥大對決,

當然他更不需要去修練甚麼 " 必殺奧義的大絕招 ",

所以Pixar的動畫短片其實在某種程度上,

他是日本傳統動畫表現不出來的,

或者說,日本動畫的走向也越來越八點檔連續劇化!?

當然,樂趣皆在其中 , 巧妙各有不同,

但台灣影視對於具有原創力的動畫短片,

一直都沒有相當程度的推廣與宣傳,

電視上要看到傑出的動畫作品,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但事實上,在多數年輕一輩的動畫創作家,

因為沒有大筆的資金協助,所以對於高成本的長篇動畫創作,

其實是很捉襟見拙,我有一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的友人常跟我說:

哀,告訴我,沒錢怎麼創作,但創作就會沒錢

所以,低成本的動畫短片製作就是新生代創作家最能發揮的地方,

台灣需要用心推廣動畫產業,但事實上台灣動畫產業的議題也不曾退燒過,

每當一部國產動畫的推出,都像是路邊乞丐一般乞求大家買票進場觀賞動畫,

有必要這樣嗎!?

如果這已經是挽救台灣動畫最後的手段 : 悲情牌 !!

那是不是乾脆讓台灣動畫從此消失在這個地球,

其實我真的不喜歡台灣的動畫產業走到只能耍可憐這個地步,

< 淒慘 >兩字都不足以形容台灣動畫的現況 ,

我認為台灣對於動畫產業發展也一直沒有抓到一個具體的價值,

上面主導的人認為動畫的價值必須是建立在商業上的價值 :

也就是要能賺錢的動畫才是好動畫

但這個邪惡的出發點註定是緣木求魚的,

一個所謂好的動畫,或是優質的動畫,仍然需要回歸原來我之前說的本質 :

完成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實現的樂趣

所以" 趣味導向 " 才是台灣動畫的命脈,然而我認為,

台灣在這方面沒有成熟的技術與原創力的時候,

我真的希望可以先大量推廣不具商業價值的動畫短片,

不論是在電視廣告中穿插播放,或是在電影院開場前播送,

絕對比你找顏清標來幫忙做媽祖的配音來的更有意義更有說服力,

(片商叔叔,請你告訴我,現在的動畫迷誰在期待顏清標的動畫配音!?)

就這樣吧 , 台灣動畫有很長的路要走,請從 - 短片 - 出發吧!!

新生代的創作人才需要的是更多的掌聲而不是可憐的施捨。


~~~~~~~~~~~~~~~~~~~~~~~~~~~~~~~~~~~~~~~~~~~~~~~~~~~~~~~~~~~~~~~~~

由台灣科技大學師生自製的動畫短片「立體悲劇」,

最近不但入選有「動畫奧斯卡」之稱的「ACM SIGGRAPH」國際動畫展,

更擊敗星際大戰、馬達加斯加等好萊塢名片,榮獲觀眾票選第一名,揚威國際。




兩名台灣學生首度入圍有奧斯卡金像獎搖籃之稱的

學生奧斯卡獎(Student Academy Awards),

其中,台灣學生張崑逸還以影片《Fission》奪下首獎。






2006年劉耕銘的 Travel Diary 入圍了象徵美國學生製片的最高榮譽─

第34屆學生奧斯卡獎﹝Student Academy Awards﹞

曾獲得2006年Adobe 設計成就獎動畫首獎、

並參與德國數位動畫影展Bitfilm Festival FX MIX Award、

柏林Pictoplasma 角色設計動畫展。


後記 :

我一直認為台灣是擁有最多人才的國家,

但卻也是最不知道如何整合人才的國家,

動畫產業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值班的正妹當然是有請動畫CG美眉啦












溢先生 隨筆 2008 1月


沒有留言: